Xtremelydefense

【苍兰】朝朝

 最近二刷完毕,接大结局,脑的一些番外,有一点私设,介意的话可以点叉叉。全文6k5+,不算很长,但无刀,放心食用。

ooc的地方我先滑跪()

可能有带崽后续(?)

  

————

  

  “朝朝如今朝,恩爱两不疑。”

  

  

01  苍盐海

  

  复生没多久的东方青苍回苍盐海的时候,巽风正在同一众大臣议政。

  “既然如此,那赋税便降一降,农田征收——”

  寂月宫大门轰然弹开,比人先进门的是一束修长的影子,众人心道和平了五百多年,除非那云中君皮实了想再战一战,天上地下谁敢这么嚣张闯寂月宫大殿啊,顺着影子牵头去,一张曾让全苍盐海俯首是瞻的俊脸背着光出现。

  巽风话未到一半,瞧清楚来者是谁后,剩下一半生生卡在嗓子眼。

  大殿忽而一阵寂静。

  下首的觞阙最先反应过来,不自觉上前两步,抖声:“尊上……?”

  巽风从震惊中缓过神,立刻从高位上掠下,步子急得恨不得长出四条腿,人在前面跑两缕龙虾须在后面追,直到真的确认面前人是他活着的兄尊,才堪堪红了眼眶,张嘴无言,下意识地要跪下行贴面礼,被他亲哥给抬住了。

  东方青苍扫了一眼周围,却是个个都行了大礼,随即眉头微皱,“不必,我已不是月尊,这等礼数还是行给月尊更合适。”

  “尊上万不可说此话!这五百年来,苍盐海子民安居乐业,不仅是因为巽风殿下治理妥当,更因为尊上您当初舍身救三界!这等礼该是我等行给您的。”觞阙行了最大的礼,掷地有声,引起朝臣们阵阵附和。

  “是啊!是您救了苍盐海!这等礼数您受得!”

  “是啊是啊!尊上威武!”

  东方青苍不知有没有听进去,只是拍拍巽风的肩膀,唇角弧度随着心情上扬,心下发觉弟弟的身板竟比从前更加坚实,欣慰油然而生。

  “这五百多年,辛苦你了。”

  “不辛苦!为了苍盐海,为了兄尊,我做什么都值得!”到底是成熟稳重了,巽风强压着哥哥重生归家的激动,仪态无比端庄,倏地行礼,“既然兄尊已然复生,不如今日便重登月尊之位!”

  “重登月尊之位!复我苍盐海之威!”大殿回荡着中气十足的呐喊,东方青苍搭在巽风肩膀上的手顿住了,随即正色:“我今天回来,并非为了月尊之位。”

  巽风不可思议地抬头:“兄尊——”

  觞阙好似料到,低头并不出声。

  东方青苍打断他:“来寂月宫时,我路过集市,大街上热闹非凡,无偷窃强盗,无饿殍乞丐。我不在的五百多年,你做得很好。”

  巽风被哥哥如此直白地夸奖,脑子有些发懵。

  还没缓平这莫大的冲击,紧接着——

  “如今苍盐海民康物阜,巽风殿下功不可没,这月尊之位,他坐得。”

  巽风大脑又一次宕机。

  朝臣们随着他的话,心里过了一遭。是啊,东方青苍不在的五百多年,巽风殿下的确治理妥当,倘若东方青苍一直不归,大家其实觉得,巽风殿下也十分适合月尊之位,颇有青出于蓝之势。

  更何况三界平定,对于百姓,既无战事又能吃饱饭,谁做月尊好像没有什么区别。

  还有朝臣想劝,被东方青苍的决断按回去:“此事就此决定,不必多言。”

  五百多年的付出被兄尊认可,巽风这个兄控有种要落泪的冲动,不过代理月尊突然转正成新月尊,巽风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些,于是严肃地挺了挺身板。

  “今日来,除了交接月尊之位,还有一事。”

  巽风郑重:“兄尊请讲。”

  东方青苍脸上浮现出一丝温柔的笑意,清了清嗓子:“我要给吾妻准备一场三界最盛大的婚礼,地点就选在寂月宫,此后,她便是我明媒正娶的妻,是我东方青苍的此生所爱。”

  “那……兄嫂可是息山神女息芸?”

  觞阙在一旁觉得巽风这问题有些多余。

  东方青苍敛起衣袖,浅浅一笑:“不。”

  

  “吾妻,司命殿小兰花是也。”

  

  

  小兰花召了株化形的芍药看好家,又给息山落了层结界,拾掇拾掇包裹随东方青苍回了苍盐海。

  一落地,东方青苍便直奔大殿去,让她先去歇息,一路上碰见的侍女看见她皆是行参神女之礼,倒让她有些不自在,毕竟自战后隐居息山养骨兰,五百多年加起来都没这么多人拜她,一时热闹得有些不自在,不过她很喜欢,寂月宫到底比息山司命殿有人气些。

  踏入苍盐海这处的司命殿,殿中陈设和记忆中差不离,当初被巽风下令毁掉的花草已被修复好,正朝太阳仰起脸肆意生长。小兰花有种恍如隔世之感,五百年间的等待仿似一场梦,她竟有些怕,怕这不过是她梦一场,醒后她还是只能守着他留下的骨兰,等着归期无定的爱人。

  小兰花摇摇头,一时触景生情倒有些伤感,她决定做点别的事冲散这惆怅,比如,来点鲜花饼?正好他复生后,还没尝尝她的手艺,这五百年间不必装高冷,除了修行外,倒是手艺修得最精。

  还没去拿面粉,身后有些动静,她尚未扭头去看,腰上一紧,右肩上多了个下巴,炙烫气息喷洒在她颈窝。

  “我就知道你在这。”语气里颇为得意,东方青苍闭眼,嗅她的兰泽气息。

  “你不当月尊,我倒还有些不习惯。”小兰花嘟嘴,微微歪头和他贴在一起。

  “现在说这话你不觉得有些晚?我给神女当小厮的时候,你心里是否得意得很?”东方青苍鼻尖蹭蹭她脖子,问道。

  “嗯……挺震惊的,就是没想到你这么爱我呢。”

  “你知道便好。”

  也不是什么都没变,小兰花暗想,五百年前的东方青苍和现在的东方青苍,好像肩膀上这个,更加粘人些。

  “我现在要做鲜花饼,你待会要不要尝尝?”

  “要,多加花蜜。”

  侍女拿来面粉,行的也是见神女之礼。

  东方青苍眉头微挑,竟然是见神女,而不是见月主,片刻后他又反应过来,他已然不是月尊,又如何对小兰花行见月主之礼?于他行什么礼倒是无所谓,但他想让小兰花成为这苍盐海乃至三界最尊贵的女人。

  于是小兰花做鲜花饼时,东方青苍看似在考虑这饼的新花样是否好看,实则在想如何才能让别人一眼看出小兰花是他东方青苍的妻。

  东方青苍饮了口茶,眼眸微眯,倒是个值得深究的问题。

  

  

  大婚订在了小暑,这是寂月宫一年中日光最盛的一天。

  若去息山迎神女,路途实在有些远,小兰花懒得折腾,干脆留在苍盐海司命殿,也算是在司命殿的见证下正儿八经出嫁。

  因不做月主,凤冠便不用做了,小兰花有些遗憾,毕竟当年她可是挑了好多种花要编凤冠的呢。

  但这点遗憾情绪在看见东方青苍送来的凤冠后消散殆尽。

  “这是我亲手编的花冠,既做不成月主,便只做我一人的主好了。”东方青苍是这样说的。

  虽不做月主,阵仗却比娶月主更大,婚礼实打实热闹了七天七夜,东方青苍撒出去的红包个个经得起掂量,苍盐海上下皆是高呼两位百万年好合。

  三界贺礼源源不断运进寂月宫宝库,结黎忙得不可开交,她说这辈子没见过这么长的礼单,南北二幽王献上蛮荒地一百年才开一次的佛铃花,巽风送了可以远程通话的噬水镜,水云天送来的宝物要成箱数,要是她和觞阙成婚时有这么多宝贝送来就好了。

  不过众多奇珍异宝里,唯有一株混在里面只能算普通的红珊瑚树,东方青苍同小兰花一起带回了息山,随珊瑚树寄来的贺信,上头唯有一个萧字,东方青苍轻笑一声,用琉璃火烧了个干净。

  

  

02  水云天

  

  东方青苍复生之事随着这场旷世婚礼传遍三界。

  纵使是当初神女与战神那场婚礼,也不过七七四十九只金翎鸟布下整个水云天的粉红云而已,华丽却飘渺,远不如苍盐海这场热闹有烟火气。

  是以无聊到哪个宫走丢了只神兽都可以作为谈资的水云天,飘来了新的八卦。这可是是战神、月尊和神女之间的纠葛,两场盛世婚礼,同一个女主角,话本子里永不过时的三角恋啊。

  八卦总是一传十,十传百,见过的支支吾吾,没见过的添油加醋,最后便成了不成型的离谱八卦。

  譬如目前最火的一个版本是神女息芸在大战中冒死救下月尊东方青苍是为了肚子里已有三月大的胎儿,战神长珩答应娶神女是因为他爱得痴迷无法自拔甘愿做后爹,没想到痴情人被神女抛弃,心灰意冷,这才去了人间游历不肯再回水云天,寂月宫热闹三界的大婚就是月尊想把水云天的婚礼比下去,才把喜帖撒得人均一份,生怕在云梦泽的战神不知道云云。甚至这个版本还能沾点边,其他的便离谱得无须提。

  隐居在息山的夫妻俩对此毫不知情,在云梦泽的那位更不必说。不过婚后没多久,小兰花便因为东方青苍稳固元神的药材,偷偷回了趟司命殿总殿,至于为何是偷偷回,东方青苍向来不喜水云天,最好不让他知道。顺便见见爬山虎桃桃他们,叙叙旧也是好的。

  不叙不知道,一叙吓一跳,无辜的神女本人压根不知道自己肚子里什么时候多了个婴孩,眨巴眨巴眼睛摸着自己的小腹发呆,巧的就是,东方青苍一觉醒来老婆不见了,追上水云天就看着她这副摸着肚子呆呆的模样,走近一听,喃喃着什么“孩子”“三个月大”,手里带的一盒鲜花饼哐当落地,小兰花惊得回神。

  “大木头,你没事吧?”温柔如小兰花本人,第一件事便是跑来关心丈夫有没有受伤。

  东方青苍见她跑来,大喊:“别跑!”

  小兰花定在原地,条件反射:“我不跑!”

  两人面对面站着,东方青苍把食盒踢开,三步并两步上前,小心翼翼扶着小兰花去桌边坐下。

  “你有没有砸到哪儿啊?痛不痛?”小兰花拉过他的手,仔细检查。

  东方青苍抿唇,一言不发,眼神殷切地盯紧面前人,生怕她会凭空消失一般。

  “你怎么不说话啊,大木头?”小兰花急切地看着他,东方青苍看她的眼神本就柔和,现在更是柔和成了一摊水。

  倏尔,东方青苍抱住小兰花,安抚性地轻拍她的背,下巴贴在她额角,颤声道:“谢谢你。”

  “?”小兰花被他突如其来的感谢整懵了,难不成觞阙告诉他她来找药材的事,那也不用反应这么大吧?

  “不用…谢?”小兰花默默地绞着手指,期期艾艾,“你不会怪我没告诉你吧?”

  东方青苍摇摇头,抱得更紧了,声音柔得可以掐出水:“怎么会呢?怪我,是我不好,让你大清早一个人来水云天,我应该来陪你的。”

  “没事啦,只是来找个草药而已,我一个人也可以的。”小兰花感受到他的情绪,没想到东方青苍是如此舍不得她,一刻也离不开,心里顿时盈满幸福。

  “不,现在是两个人了。”东方青苍纠正道,眉目间满是温和水波。

  “好好好,是两个人啦。”小兰花搂紧他,哄孩子似的拍他后背。

  两人抱了许久,东方青苍恋恋不舍地分开,狂喜替代谨慎:“接下来我该做什么?”

  “什么该做什么?”小兰花看着怀里莫名洋溢着幸福笑容的丈夫,霎时觉得些许不对劲。

  “我该给他起名字吗?”东方青苍人生中少有的弱智时刻,上一回还是他心智尚且幼稚,和巽风争同一个玩具的时候。

  “等等,什么取名字?这个草药叫百木香,不需要你取名字啊?”小兰花指着桌上形似枯木的药材,预备给他讲解一下这等珍品的来之不易。

  东方青苍摇摇头,手缓缓覆上她的小腹:“我不是说草药,我是说孩子。”

  “啊?什么孩子?我没有孩子啊!大木头,你莫不是糊涂了吧!”小兰花惊得退开,终于明白他为何如此,原来是误会她有孕!

  东方青苍蹲在她脚边,拧眉不解:“那你方才为何捂着肚子喃喃自语,念叨什么三个月大?”

  小兰花霎时间想起水云天那些不入耳的传闻,脸蛋羞得通红:“哎呀,都是爬山虎他们瞎说!”

  “说什么?”

  小兰花一口气哽在喉口,咬牙跺脚:“没什么,都是些他们胡诌的谣言!反正我没有、没有怀孕!我都不知道怎么澄清……”

  东方青苍板起脸,思考不过一刻,咬着牙给方才心里那份失落填补上遗憾的缺口:“既然不好澄清,那便让谣言成真。”

  语毕,扛起小兰花直杀司命殿的寝屋,顺手放下结界,隔音又防窥,小兰花求告无门,注定是漫长的早晨。

  

  神女有孕的消息从息山传到水云天,不过约莫两月后,先孕后婚的谣言不攻自破。

  不过息兰一族的后嗣有既定的命运,众人皆知,八卦者的目光从神女移到神女肚子里,编排起这孩子往后命运之曲折,但那都是后话。

  

  

03  云梦泽

  

  小兰花爱热闹,息山化形的花草鱼虫没几个又年幼,打牌都少点乐子,东方青苍看她怀孕才没多久就有些恹恹,心里担忧,想尽办法逗她开心。

  正巧结黎一封书信寄来息山,她的第三胎要出世了,邀小兰花携东方青苍来云梦泽一聚。

  小兰花拽着信欢喜得不得了,同东方青苍商议时眼角眉梢都是前段时日未曾有过的笑。

  他拒绝的话就吐不出口。

  “哎呀大木头,我没有那么脆弱啦,真的不用如此担心,我成天看这息山的花花草草,都看腻了,孩子还没出世,我这个做娘亲的倒先要焉了!”小兰花揪着东方青苍的衣袖摆来摆去,嘴巴撅得能挂油瓶。

  “要去,可以,”东方青苍决定各退一步,“但我必须寸步不离地跟在你身边,你也不许离开我视线半步。”

  小兰花也懂他的顾虑,见他松口立马应下,勾上他小拇指一摇一晃:“好!那就一言为定!”

  

  

  “什么?你们老板娘带着老板回老家了?!”小兰花震惊,追问道,“什么时候的事?她前几日还写信予我,叫我前来看我干女儿的!”

  柜台前的小伙计讪讪地接话:“老板娘本来是要在城内生产的,但昨晚来的接生婆子看咱家有钱,开口便漫天要价,老板娘嫌贵,就带着老板回老家生了。不过她让我留话给您二位,实在对不住,若是你们想留宿鹿城,不嫌寒舍穷酸,便无须寻客栈,在此住下,若想见干女儿,待两月后她亲自抱着女儿去找您。”

  确是结黎抠门的行事风格。小兰花若有所思,扭头扎进东方青苍怀里,声气闷闷:“看来这次见不到她了噢。那我们……”

  悄悄抬头,想看看夫君什么意思。

  东方青苍对她的心思摸得门清,揶揄一笑,抬手搭在小兰花弧度完美的后脑勺上,说出她想要的答案:“那我们就在此住下,玩些时日再去看结黎也不迟。既然答应了要陪你散心,就不会临时反悔。”

  “太棒啦!大木头,你太了解我了!”小兰花踮起脚尖给他的左脸颊狠狠来了一口,旋即脱离怀抱,提着裙摆随店小二去住处。

  东方青苍从脸颊上的柔软回过味来,低笑摇头,举步追上他的娘子。

  

  鹿城那几户大人家早已换了几批,旧时的宅子大约在几场战争中早已倾覆,小兰花有意去寻曾经的东方宅,竟是一点方位都摸不到。东方青苍看出她心中所想,牵着她左拐右拐来到一处荒废的园林面前。

  “大木头,这里不会就是我们原来住的东方宅吧!”小兰花眼瞧着面前荒草四生、破瓦烂墙、几乎看不出原样的宅子,一时有些不敢相信。

  东方青苍点点头。小兰花想要辩驳些什么,又说不出口,想来也是,云梦泽不似水云天那般亘古不变,不过一幢无人的宅邸,如何能抵挡住时间的涛涛又湍湍,就连他们俩,也都是时过境迁后,方才修成正果。

  一阵物是人非感涌上小兰花心头,孕期女子本就情绪不稳,此刻她有种落泪的冲动,东方青苍执起她的手,柔声说:“你若看了不开心,我们便去旁边来时的街上买糖葫芦吃。”

  小兰花捏着他的手指,委委屈屈地嗯了一声:“大木头,我也不知道为何,想起当初在云梦泽时,我们俩彼此闹着脾气,差点错过,我就觉得心口很闷……”

  东方青苍大骇,脑中忽地想起结黎不知哪年曾说,孕期的女子最是捉摸不透,倘若小兰花日后和您谈论往事,您可千万要哄着,她那不是怪你,只是忽然想起了当时的委屈,一时陷了进去。

  脑中瞬息万变,手先一步为她拂去摇摇欲坠的泪花:“娘子,我此生都不会再同你分开,当时不过是权宜之计,现在望娘子大人大量,饶过为夫。”

  小兰花也觉得自己今日是否有些过度伤感,便点点头:“呜,我饶了你,你以后可不许放手了,一次都不行。”

  东方青苍揽紧她,恍然想起一开始他藏匿在司命殿逼她修命簿,偶有一两次也抱过她,那时她肩膀消瘦,头发也枯黄,一张小脸皱巴巴见谁都软声,如今她在他怀里,双眸依旧清亮,不过更加活力,韧劲的一株兰草。他忽然明白了为何小兰花方才如此难过,倘若哪一刻他们松手错过,他抱不到这样的爱人,也绝不会有今日相拥之景。东方青苍抱着她陷入回忆,这厢小兰花已调理好情绪,拉着他的袖子欲往回走。

  “大木头,你怎么了,”小兰花仰头看他的神色,讶异道,“你不会也被我传染得难过起来了吧!”

  “没有,不过是……罢了,走吧。”东方青苍那傲娇的自尊心不允许小兰花知晓他方才在想什么,牵着她赶紧离开此地。

  奈何他拗不过小兰花,也高估了自己对小兰花的抵抗力,在小兰花吵嚷着威胁他你还不承认我今晚就不和你睡啦时,他认输。

  “不过是在想,既然答应你要一生一世一双人,那么如何才能同你安安稳稳地过日子。”

  “这还不简单,”小兰花已然恢复快乐的神采,心满意足道,“我们俩谁也不放手,这一生就能一起走完。”

  东方青苍注视着小兰花的水眸,心尖上化开一颗蜜糖,暖丝丝地盘踞他的身体,临近街上叫卖的小贩声,二人身边即将热闹起来,他正欲答应,脚边跑来一个提着花篮卖花的小姑娘。

  “这位郎君,给您的娘子买一朵花吧!您的娘子戴上一定是这条街上最漂亮的娘子!”小姑娘费力举着篮子,满脸殷切。

  “只有这条街吗?”东方青苍勾起嘴角,眉目间净是化开的春水。

  “还有这条街,那条街,这鹿城所有街上的娘子都不及您娘子的万分之一美!”

  “好,来一朵。”

  似曾相识的对话让两人默契地相视一笑,小兰花不等他开口便转过身去:“夫君,为我簪花吧。”

  东方青苍将掌心那朵艳丽的牡丹,轻轻地簪了上去。他的答案已然变作真心,簪进娘子的青丝,流进他们十指相扣的手里,只愿朝朝如今朝,此生恩爱两不疑。

  天色渐暗,人潮渐渐拥挤,极星初现,烟火气息从大地上飞升起来。他们此刻是一对再普通不过的夫妻,要牵着手,慢慢走完这长长的人生。

评论(7)

热度(308)

  1.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